关于与《中共党史研究》编辑部合作召开“抗日战争与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工作坊的预通知

发布者:习琴琴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910

科字〔2022〕45号

各单位:

  今年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5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因此,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不仅是打击日本侵略者的中坚力量,而且也在反抗侵略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最终成为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决定性因素。其间,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开辟广大敌后战场,并建成了十几块抗日根据地,建立起比较完备的政权机构、党的组织、军队组织以及群众团体,积累了丰富的局部执政经验。这些经验成为中国共产党在执掌全国政权后建党、建政、建军的宝贵财富,今天仍然值得我们进行深入研究和总结。

  纵观以往的研究成果,继续深化党史研究,今后还需从中国共产党执政史的连续性和阶段性两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全面抗战史的研究,从长时段的历史研究中,打通一些重要时间节点,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史进行整体把握,认识它在不同历史阶段的执政特点及其联系,总结全面抗战时期建党、建军、建政的经验及现实意义。

  为此,苏州城市学院拟与《中共党史研究》编辑部共同举办“抗日战争与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工作坊,围绕上述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一、时间(暂定):2022年7月2—3日

  二、地点(待定):江苏省苏州市

  三、主题:抗日战争与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

  四、主办单位:苏州城市学院、《中共党史研究》编辑部

  五、承办单位: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特此通知。

                     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