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苏州品牌发展高峰论坛,揭牌成立苏州城市学院品牌研究院

发布者:习琴琴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1173

  5月30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三楼大会议室举办首届苏州品牌发展高峰论坛,揭牌成立苏州城市学院品牌研究院。本次活动由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和苏州城市学院共同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多平台同步在线直播。苏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益冰、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万资平、苏州市吴中区政府副区长张伟、吴中区政府办副主任王建峰,我校党委书记芮国强、党委副书记周玉玲出席本次大会。大会由我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负责人朱跃主持。

  本次高峰论坛主题“数字经济 品牌赋能”,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品牌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品牌强国。周玉玲在致辞中表示,我校以“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特色化”为办学理念,积极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创新活校、特色名校战略,努力创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鲜明特点的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今天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和苏州城市学院共同主办,由文正智库和苏州市品牌研究会协办的“首届苏州品牌发展高峰论坛”,是学校和文正智库积极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主动履行服务职责,努力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又一体现。

  周玉玲宣读学校关于成立品牌研究院决定,工商联领导、工信局领导、吴中区领导、芮国强书记登台为苏州城市学院品牌研究院揭牌。该研究院是集品牌研究、人才培训、品牌论坛、交流与合作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大平台,主要研究方向为追踪、把握国际学术前沿以及国内品牌学界发展动态,适时提出重要研究课题;接收苏州地方政府及品牌企业提出的各类需求,高质量完成苏州政府部门或品牌企业委托的各类课题;组织专家学者撰写并提交相关决策报告;探索品牌价值评价体系,组织编写出版综合性的年度《苏州品牌发展报告》、《苏州品牌案例研究丛书》等。


  芮国强书记为品牌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颁发聘书,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袁建新教授、苏州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袁勇志教授,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魏文斌教授,苏州百年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红军教授,苏州市新苏商标事务所所长戴勤,赛迪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扬,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余加军,江苏佰家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胡光远等8位专家学者被聘为苏州城市学院品牌研究院第一批特聘研究员。

  首届苏州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会议主旨演讲阶段,多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为苏州品牌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万资平从产业创新集群策源能力大力提升、产业创新集群竞争优势着力增强、产业创新集群人才供给持续扩大等角度,深入解读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政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宏强以“数字、集群、品牌,共推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探讨数字经济、城市品牌的涵义、价值与意义,为集群创新、数字赋能、品牌引领出谋划策。

  上海市品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京辉深挖数字经济内涵,分析数字经济为品牌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结合上海数字经济、苏州数字经济与品牌经济发展的现状,提出关于苏州加强数字赋能品牌发展的若干建议。

  赛迪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扬以“打造高能级创新智库品牌,融入高水平创新园区生态”为题,通过分析时代趋势,结合赛迪品牌以及苏州赛迪发展的两大案例,谈创新园区建设。

  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余加军围绕品牌定位、品牌转型、品牌保护、品牌成果、智能制造、数字化营销、优化服务、品牌传播等角度,详细介绍永钢集团如何做到数字赋能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江苏佰家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胡光远则从生产制造、质量管理、研发创新、营销服务、重点工程探讨如何以品牌提升价值,用创新塑造品牌。

  芮国强在总结发言中对此次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阐述此次论坛举办的初衷。他表示,此次论坛活动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他用三个词,六个字概括本次论坛的特点,一是“前沿”。活动以“数字经济,品牌赋能”为主题,站在了经济发展、时代趋势最前沿,是对国之大者较好认识和把握的体现;二是“高端”。由于疫情的影响,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但活动的质量并没有被影响。活动既有思想的深度,也有理论的高度,更有可做的力度;三是“精准”。专家学者们对政策的解读,理论的阐释、经验的分享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达到了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展开研讨、交流、分享的目的。

  对于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发挥此次论坛的作用,他提出三个方面的想法:一是苏州城市学院由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转设而来,“文正”作为一个品牌,苏州城市学院如何接好这一棒,继续打造苏州城市学院这一品牌,并成为和苏州这个名城交相呼应的名片,还需要继续努力;二是作为高校如何服务所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如何把好脉、找好点,作为一所应用型的高校,因为“应用而生”,要让大家看到苏州城市学院的担当和作为;三是苏州城市学院接下了苏州大学文正学院的接力棒,更要跑出苏州城市学院的加速度,这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我校更多的关注和更大的支持。要根据办学定位,实现校企地协同、产教研融合、建设一支双师双能型的人才队伍。

  出席本次高峰论坛的还有苏州城市学院文正智库、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

 

党委宣传部、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