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发展,让城市更智慧 ——“数字经济时代苏州城市创新能级提升评估评价白皮书”课题组召开专题讨论会

发布者:习琴琴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108

 9月2日上午, 由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集团(苏州)有限公司、苏州城市学院、苏州市产业园发展促进会三方合作开展的“数字经济时代苏州城市创新能级提升评估评价白皮书”课题专题讨论会在赛迪研究院顺利召开。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集团(苏州)有限公司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扬,苏州城市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负责人朱跃,苏州城市学院法政系副教授、城市管理专业负责人龚咏梅,苏州产业园发展促进会研究员赵岩以及课题组相关成员参加本次讨论会并交流发言。

 

 研讨会以明确白皮书撰写纲要为主题,聚焦白皮书的地域性、应用性、系统性和创新性等方面开展讨论。杨扬首先针对前期工作做了总结和分析,指出当下城市创新能级研究仍处于传统理论范畴,缺少对数字经济时代背景的梳理与分析。他认为,白皮书的重点应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特征进行分析与研究,着重从新要素、新平台(载体)和新机制三个方面切入,并针对撰写苏州提升城市创新能级白皮书提出了总体思路。

 龚咏梅从总体目标出发,梳理了白皮书撰写的整体纲要,重点剖析了数字化背景下苏州城市能级提升评估评价的关键指标体系,并从整体角度对课程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分析与梳理,指出苏州有着工业基础强、产业集群效应明显、新模式不断涌现等特点,亟需抢抓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新机遇,让数字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

 最后,朱跃对课题组现阶段研究成果以及对研究关键点的精准把握给予认可,指出“数字经济时代苏州城市创新能级提升评估评价白皮书”工作是苏州城市学院落实苏州“大院大所”战略举措的创新路径之一,也是我校学科建设、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的有力抓手,更能为苏州城市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他希望课程组能够保持积极干劲,全面深入多维度地调研、分析和研究数字化城市创新能级提升工作,为苏州探讨从工业化转型数字化的路径提供知识赋能。

 本次研讨会以苏州数字化发展现状为基,从多角度、多维度切入,全面分析数字化背景下苏州城市能级提升评估评价现状、形势和挑战,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路径和重难点,加快推进研究和制定白皮书进程,并计划于10月底发布,以期为苏州城市创新能级提升实践中提供科学谋划和高效推进的依据。

 

(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