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书记芮国强参加严迪昌先生藏书捐赠、教育基金设立仪式暨《清代文学学案》出版计划启动仪式

发布者:顾心竹发布时间:2023-09-28浏览次数:10

  9月23日,我国著名文学史家、文学评论家严迪昌先生藏书捐赠、教育基金设立仪式暨《清代文学学案》出版计划启动仪式在南通大学举行。我校党委书记芮国强受邀参加,并作主题致辞。我校城市文化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国安参加了相关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由南通大学、上海古籍出版社主办,苏州大学文学院、苏州城市学院城市文化与传播学院协办。两家协办单位共同承担起高等学校学术发展的责任,以教育基金设立、出版计划推动等形式,表达对已故学者的纪念与尊重,以及对学术研究的敬畏之心。

  严迪昌先生1936年出生,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曾在南通师专、南京大学等处任教,1986年调入苏州大学中文系工作直至病逝。他一生从事当代而上溯古代的文史研究,专著有《清诗史》《清词史》《阳羡词派研究》等,是《全清词》主要参编者并曾任副主编。

  此次活动中,严迪昌先生后人捐赠严先生所藏古籍共计46部209册。这些藏书包含了众多清代文人的著作、评论和研究,汇集了百余种签赠本,是一部鲜活的清代学术史,也是一部立体的学人交流史。在当日的活动中,由严弘捐资的“严迪昌教育基金”同步设立,用于奖励优秀学生和赞助贫困家庭子弟。此外,上海古籍出版社推出的《清代文学史案》正式启动。《史案》以精选案例展示了清代文学发展的历程。

  在捐赠仪式上,芮国强从苏州大学文学院与苏州城市学院城市文化与传播学院同根同源的角度,重温严迪昌先生的所言与所学,以先生“尊古”与“创新”的学术视野和远见,提出了严迪昌学术研究的当代意义。他表示,严先生的书香魂魄现如今在苏城院学子中代代传衍,也将在未来不断助力我校全方位发展,为学校向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近年来,我校积极主办、承办各类高水平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在营造良好校园学术氛围的同时,也培养了师生积极探索的科学研究精神。今后学校将继续统筹资源,持续开展高水平科研活动,为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城市文化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