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萨如拉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18

  11月1日下午,我校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在综合楼三楼大会议室召开,会议特邀苏州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纺织学科评议组成员、博士生导师潘志娟教授进行专题报告,我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处长朱跃、副处长杨凝晖,各学院(部)学科工作分管领导、在建校重点学科主要负责人及申报2023年度校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凝晖主持。

  会上,潘志娟作了《学科内涵及主要建设内容——以重点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指标分析为例》专题报告,围绕学科的分类与内涵、重要性、主要建设内容等方面,对重点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解读,并从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出发,对学科评价指标进行了细致分析。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钱敏从学科中期检查情况、2023年度工作进展、下一年度工作计划等角度出发,对“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光学工程”的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会人员也就近期学科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朱跃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潘志娟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各二级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深刻领悟学科建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性。对于如何有效开展学校学科建设,他提出四点期望:一是要明确学科方向,谋划特色学科;二是加强团队建设,实现精准引才;三是要整合优质资源,搭建学科平台;四是围绕应用型学科,开展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最后,他对校级重点学科的申报与管理工作要点进行了梳理,希望通过聚焦重点学科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发展布局,实现以高水平学科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