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太湖研究院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盛鉴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3月1日上午,我校太湖研究院在综合楼312会议室召开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太湖研究院负责人黄涧秋,太湖研究院特邀研究专家王国平,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处长朱跃,太湖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与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黄涧秋主持。

王国平首先就太湖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和建设目标作了主题发言。他指出,苏州做好太湖研究的先天条件优越,具备现实和学术双重重大意义。研究院现阶段建设的首要目标是要打造标志性成果《太湖通志》,内容涵盖太湖舆图、地理、水利、政事、经济、人物、民俗等方方面面,并以此带动苏州研究数字资源中心的太湖板块建设参与工作、《太湖研究文献史料选辑》编辑工作、《太湖史研究》编纂工作和其他各项阶段性工作的开展。王国平还对《太湖通志》的卷数与体量、编纂委员会人选、主编及各卷负责人选等事项提出了具体建议。

朱跃对王国平教授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了感谢。他指出,太湖研究院是积聚校内外资源、打响学校品牌的重点平台,相比于其他平台更有基础、有资源、有实力、有可能。未来,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将责无旁贷地协助研究院提供组织安排等支撑保障。

与会人员围绕组织架构、内容框架、现有资料、研究基础、宣传科普、校院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交流讨论,并提出应该注重宣传,扩大影响,同时推动太湖研究与我校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共同发展。

黄涧秋作总结发言。他对《太湖通志》编纂提案和太湖研究院近期研究规划表达了充分认可。他强调,建设好太湖研究院,不仅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太湖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是为了构建支撑太湖治理与保护的思想智库和技术平台,将太湖苏州品牌擦亮打响。下一步,研究院要起草《太湖研究院工作方案》,拟定工作班子、体例,开办《太湖通志》研讨会兼启动仪式,通盘考虑部署长远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将太湖研究院建设成为系统性全方位研究太湖的国内一流高水平专业机构、太湖研究人才新高地和实体性高端智库。

 

(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